●今天想在網路上找〔如何寫讀書心得〕的資料,
  搜尋中,有一標題吸引了我〔教出不怕挫折的小孩〕,
  親子天下 10月號/2010 17期的封面主題,
   看完之後,摘錄了一部份
  〔父母能幫忙的就是欣賞孩子不同的特質,開拓孩子生命的經驗,
  讓不同特質的孩子,都可以在不同的領域找到學習的意義。這時,
  挫折才可能變得有意義
  輔仁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吳宗昇有一個六歲的男孩,他常常提醒
  自己,幫孩子找到「意義」。因為「小孩面對挫折時,是因為他
  能力不足,無法達到目標,感覺很沮喪
。父母應該想想『為什麼
  要達到這個目標?』
跟孩子一起釐清、建立合理的目標,才能讓
  孩子理解,一切挫折的忍受「所為何來」,進而願意接受可能有
  的痛苦,願意「延宕滿足」。

看到了這篇文章,讓我想起老公三年前就已重申再重申的一蓆話,
  (真的是有
智慧的老公我的智慧真是才差老公好幾百里啊! 
  再引述這期親子天下的一段文章
  〔擁有良好挫折忍受力的人,共同的「基礎」就是擁有穩固的
  人際關係,擁有愛與被愛的經驗。父母在給小孩挫折之前,應該
  先讓孩子確知自己是被愛和獲得接納;同時自己在父母的眼中
  非常特殊,深受賞識,而不是急著給他「更多挫折」。


●真的吔!
  
記得剛帶孩子上幼稚園時,
  園長告訴我:「你的小孩不快樂!」
   要我放鬆自己別把小孩逼太急!
   當時的我,時常急著要求他,在我認為的時間內
  完成任何一件事,
  而且要﹝完全﹞自己找方法完成,有問題!自己解決!
  我的觀念認為從〔錯誤中學習〕就對啦,
   因為我就是這樣長大的啊!
  而且要〔快!快!快!〕
   自己心快,口也快,
   出口總是:〔錯錯錯,還是錯〕
   搞得二個人都〔挫!挫!挫!〕也〔錯!錯!錯!〕

  老公也發現同樣的問題,因此
  他說啊:「要養出一個有自信、有領導力、有想法的小孩很難,
  生活中不必特別的營造挫折給孩子,因為他的日子還很長。」
   開玩笑的說:「
外面要打擊他的人排隊著呢,不須急著讓他
  學習大人所製造的挫折,那只會讓他失去自信心→退縮→
   進而放棄學習。自己的小孩不必比較,去發現孩子的特質,協助讓
   他去找到學習的方法,在還没儲備一定經驗,很容易因為挫折而放棄,
   浪費很多無謂的時間,給他引導,在過程中自然會遇到挫折,他有有
  自信心有家人的支持及目標,自然會去找到解決的辦法。」
   他還說啊:「等我們老了,走了,好的價值觀才是真正的傳家寶。」
 

   當時,我也是很沮喪,在偶然的書籍介紹中看到推薦
  龍應台所出著的一本書〔孩子慢慢來〕
  (強烈推薦所有的父母都要看這本書)
  徹底推翻我的作為,
  孩子與我相處的每一刻都只有一次,
  慢慢的來,我才能記憶這些片段,
  看到他的天真、才能給他更多的愛,
  他的人生有二位最忠實的粉絲,
   一個是媽媽,一個是爸爸,
  如同我的部落格所說,
   我會老,會失智,
  希望他也會不厭其煩的,
  反覆回答我,同一個問題,
  告訴我:「媽媽慢慢來,爸爸慢慢來」

●再引用這期的內容
 
學會信任,相信孩子有解決問題的方式和能力

   ◎擁有挫折復原力的人,共同擁有五種正面的人格形成要素:
      1.
滿意自己的工作和學業成績。
      2.
和家人或親屬間的感情深厚。
      3.
直到成年仍和父母及手足維持良好的關係。
      4.
有好幾個摯友可以提供精神上的支持和關心。
      5.
正確的自我評估,了解自己是快樂的、很滿意目前的生活狀態。
~共勉之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lloveivory 的頭像
    lloveivory

    ivory-我的寶貝

    lloveivo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